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八个关键词解读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2017-04-25 08:09

四月是杭州最美的季节,也是杭州最“萌”的季节。因为每年这个时候,中国国际动漫节就来了。

2017年4月26日至5月1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如约而至。

今年动漫节将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主题,共有8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赛参会,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国际化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时代背景下,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有哪些特色和亮点,会为我们这座城市和市民带来怎样的体验?八个关键词,为您解读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关键词一 更国际

今年的动漫节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年度主题,因为动漫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她和音乐一样没有国界。作为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文化产业,动漫拥有较成熟的商业模式。杭州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起点较高。借助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平台,杭州搭准时代脉搏,触及产业深度,迅速接轨国际,经过连续十多年精心培育,努力打造动漫之都。

自2008年开始,杭州有计划地组织动漫企业连续参展法国戛纳电视节、法国昂西动漫节、美国E3游戏展等著名展会,越来越多杭州动漫游戏企业从此走向全球市场。连续成功举办12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仅吸引了美国迪士尼、梦工厂,日本集英社等世界著名的动画公司,也吸引了法国戛纳电视节、日本东京动漫节等世界知名的动漫节展品牌,还吸引了《功夫熊猫》导演、《指环王》制作人、《疯狂动物城》主创等国际动漫领军人物。2017年5月23日至25日,全球影视内容产业第一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也将在杭州举办首个中国专场,这是戛纳电视节首次进入亚洲市场……

本届动漫节共有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企业和动漫机构来杭参会参展参赛。不仅邀请到迪士尼、东方梦工厂、英国BBC儿童频道等国际动漫领军企业,也吸引了阿里腾讯、谷歌脸书等国际著名的互联网企业;COSPLAY超级盛典在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美国、瑞士、法国、新加坡、丹麦等9个国家设立分赛区,国际知名度不断扩大。

关键词二 很大牌

漫迷们都知道,动漫节是追星要签名合影的好地方。每年的动漫节民间论坛上,都有详细的“抓”偶像攻略。在这里,主办方提供官方攻略。

去展馆,可以抓住朱德庸、慕容引刀、敖幼祥等名家。

今年是朱德庸先生成名30年、入驻杭州10年,所以他在本届动漫节推出了“幽默城市·杭州”朱德庸30年漫画创作特展,将公开朱德庸先生的工作画室和创作环境,展示30年来的众多创作手稿以及代表作品,还有精美的周边及有趣的传统工艺互动。其间,《绝对小孩》舞台剧也将在展厅内上演。

著名漫画形象“刀刀狗”则是来过15岁生日的,“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特设了“刀刀狗十五周年展”,展示刀刀经典场景、刀刀画廊、刀爸工作间,并在展馆内举办漫画家慕容引刀工作室入驻杭州项目发布会,宣布正式在杭州创建工作室的消息。

华人动漫界的“大师兄”敖幼祥也带着成名作《乌龙院》来了,还做了个实景“乌龙院”请你逛逛。另外,敖幼祥还与肯德基携手在杭州打造了一个“乌龙院”动漫餐厅,腾讯视频将投资拍摄这部作品,《乌龙院》将从漫画变成动画。

除此之外,还有迪士尼中国原创内容监制马克·汉德勒、《小熊维尼故事屋》监制乔恩·瑞尼、东方梦工厂衍生业务执行总监许鹏翀等多个国家地区的顶尖动漫影视领域人士将出席动漫节高峰论坛,抓不抓得到看你运气了。

关键词三 权威奖

2016年,日本历史上票房第二名的动画片《你的名字》在中国深受欢迎,而导演新海诚第一次登陆中国是在2012年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当时新海诚获得了金猴奖。

经中宣部批准,金猴奖大赛今年恢复评选。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被誉为中国动漫业界规格最高、最具权威的奖项。《功夫熊猫》、《飞屋环游记》等著名动画电影都曾获得过金猴奖。

今年金猴奖参赛作品1070件,涵盖了国内优秀动画片,也包括了票房在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动画电影、网络点击率过亿的漫画连载等。

本届金猴奖将在4月26日晚揭晓。作为专业奖项,它还挖掘新人,为获奖作品和获奖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其中潜力奖获奖导演,将有机会获得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提供的半额奖学金,赴英国攻读研究生课程。

关键词四 风向标

熟悉动漫节的人都知道,漫迷在展厅逛展会,大佬们则在论坛开大会。

今年动漫节主论坛以“温暖·传承”为主题,专设了 “cake talk master国际化合作大师班”,里面的大师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视觉特效奖得主、美国迪士尼动画监制、英国BBC儿童频道总监、奥斯卡提名动画《海洋之歌》制片,都是业界大佬,讨论的是国际动漫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据说大师班的门票早已一票难求。

除了大佬,体现动漫节专业度的还有“数据”。

为反映当前中国动漫产业生态现状,本届动漫节联合爱奇艺、网易文学漫画、艾瑞咨询、聚影汇等行业权威机构和龙头企业举办大数据发布会,深刻分析并挖掘各类市场数据,发布重要观点和权威声音,准确预估动漫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为企业创作、发行与投融资提供有效的指导意见,打造动漫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关键词五 智慧展

作为“支付宝之城”,杭州已经实现了“一部手机玩遍全城”,杭州的国际动漫节自然也不会例外。

今年动漫节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入合作,观众通过支付宝可以预先网络购票;专业观众可以登录国漫通APP和iABC官网,这些信息化工具将根据展商需求,实现后台自动配对,方便展商挑选洽谈对象,提前安排展会行程。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在全力提供一个智慧高效的节展服务平台。

此外,动漫节现场将搭建 “新零售”实验区,通过现场扫码购物即刻配送,观众可以感受全新的观展体验。

而且通过手机端VR全景展示,让无法到现场的漫迷也能身临其境,感受动漫节的快乐。

同时,动漫节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将博览会、COSPLAY等精彩内容第一时间传递给漫迷。

关键词六 市场化

本届动漫节产业博览会汇聚了孩之宝(Hasbro)、帕布雷斯特(Banpresto)、美泰(Mattel)、央视动画、浙江广电、腾讯、网易、深圳华强、二次元社区BiliBili、网文领头企业阅文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魔兽世界、哆啦A梦、天线宝宝等78个国际知名品牌。

看到这些“金光闪闪”的名字,就知道这次动漫节“含金量”很高。市场化,对于中国国际动漫节来说,早已不是口号,而是一种专业运作方式。

除此之外,本届动漫节还首次尝试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的市场化运作,以“数字创新、跨界互娱”为主题,围绕节目交易、版权授权、内容合作、创新创业、主题专场、展示交流等六大板块开展商务交流、交易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赴杭参会。

据悉,在会上,美国巴塔木、特纳、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发布新动向;央视少儿、爱奇艺、搜狐、优酷土豆、阿里影业等重量级买家悉数登场;中东、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纷纷组团前来,寻求合作机会。

关键词七 二次元

漫迷们最爱去的展区是哪里?毫无疑问是“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重要项目之一,超级盛典在全国有25个分赛区,也是国内首个拥有海外分赛区的COSPLAY大赛。作为一个为国内优秀的COSPLAY团队及从业人员提供专业演出和竞技的平台,盛典上各款美女帅哥让人目不暇接,如果在盛典上得了奖,还会变成身价不菲的COSER明星。所以盛典被认为对提高中国COSPLAY动漫产业的竞争性和促进中国COSPLAY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除了超级盛典,动漫声优大赛同样引人入胜。声优大赛首次设立网络个人赛,吸引了全国34个省市的配音爱好者,其中包括香港TVB国语配音演员高翠婷,87版《红楼梦》的配音演员于晓临,还有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网络原创视频制作人等专业配音演员和网络知名CV也踊跃参与,提升了大赛的专业度和可看度。

体现二次元热情的还有网易游戏阴阳师,他们将在现场设立主题展位,与玩家们进行抽卡、斗技等互动游戏;在二次元中炙手可热的网络小说《全职高手》官方周边也将亮相博览会,作者蝴蝶蓝将在现场举行签售会,与粉丝们见面。

当然,现场亮眼的风景线还有观众们自发COSPLAY成的动漫形象。

关键词八 全民乐

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萌萌哒”的地方肯定不止白马湖主会场,而是整个杭州城。

中山北路上有动漫彩车巡游,商场里有动漫萌宝秀,广播里有动漫小唱将,地铁还专门开通了以动漫名家名作为主题的“开往动漫的专列”。

除了滨江主会场,全市还设立了16个动漫分会场。其中,以“国际动漫·美丽乡村”为主题国际漫画展将500余幅国内外经典漫画,巡展到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5个区县(市),利用AR、体感、红外感应技术和3D绘画艺术等技术手段,让漫画动起来。市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动漫节,感受动漫狂欢的快乐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