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大气污染怎么治?实施计划正在征求意见
2017-04-24 07:45

杭州要建设颜值高、气质好的生态文明之都,蓝天白云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如何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目前,《杭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中。针对其中提到的措施,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在4月25日之前,登陆“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将在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排气等方面加大治理,使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48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72%以上,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针对以上目标,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其中,对非浙A车辆的管控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另外一大批企业要完成关停转迁。

加快治理“车船尾气”

或将出台非浙A车辆绕城以内限、禁行措施

大家都知道,杭州目前对非浙A车辆的管控,主要是错峰限行区域内,早晚高峰的限行。而征求意见稿则提到,开展非浙A车辆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适时出台对非浙A车辆绕城以内限、禁行措施。这说明,杭州对非浙A车辆的管控可能要进一步升级。

当然,加大管控非浙A车辆,只是杭州治理“车船尾气”的一方面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杭州要打造绿色交通网络体系。

比如,在继续控制小客车总量的同时,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蛛网式的公共交通网络,合理增加公交线路及班次,优化公交线路和公交专用道。另一方面,要加大监控力度,禁止私车在特定时段进入公交专用道,从而提高早晚高峰期公交准点率,吸引公众乘坐公共交通。此外,还要加快完善地铁系统,郊区地铁站边的免费或廉价停车场。

与此同时,继续完善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引导市民通过步行、自行车、电动汽车、公共交通等方式绿色出行,使全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配置率达到95%、完好率达到90%以上。

另外还要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今年,杭州计划建设500个公用充电桩(枪),1000个自用和共用充电桩(枪)。并力争到2021年,主城区出租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车。

启动绕城以内所有重污染企业结构调整

有一大批企业将被关停转迁

在治理燃煤烟气及工业废气时,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其中,有一大批企业将被关停转迁。

根据征求意见稿,2017年底前,县以上城市建成区要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转迁工作。同时启动绕城以内所有重污染企业结构调整,未进入大型工业园区的化工、造纸、冶炼、铸造、电镀等重污染行业实施腾笼换鸟,2020年前基本完成。并力争在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铸造行业(含铸造工段)全面清洁化改造,取缔用煤或焦炭生产工艺改用电等清洁能源,2018年6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

比如,在2017年底前,关停转迁杭华油墨化学有限公司和杭州茂宇电子化学有限公司;2019年底前,关停转迁浙江禾田化工有限公司、国际香精香料(浙江)有限公司、浙江蓝天环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沙生产基地和杭州下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底前关停转迁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范围不得再审批废气污染严重的项目,核心区2017年底前关停所有规下化工企业,2020年底前关停所有规上化工企业;中心区2018年底前关停所有规下化工企业,2021年底前关停所有规上化工企业。

此外还要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差别水价、差别排污费、市场化配置排污权等政策,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

六城区主干道洒水频次要达到6次/天

机场高速沿线新增绿化面积400万平方米

扬尘灰气如何防治?征求意见稿也有明确要求。

比如,拆房施工过程应100%采用雾炮等洒水降尘措施,暂停施工的拆房工地应落实覆盖、绿化等防尘措施,覆盖率也要达到100%。

对于六城区暂不开发的场地(包括储备土地、待建场地、其他无拆除施工的场地等)以及1个月以上裸露场地(包括绿化带内裸露地),要采取临时绿化、补植以及铺设塑料膜、陶粒、树皮、碎石等防尘抑尘措施。

在道路扬尘控制上,全市县以上城市主干路(含)以上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要保持100%。其中,六城区主干道洒水频次要达到6次/天,次干道4次/天,中河高架、德胜高架、秋石高架、留石快速路(石桥路以东除外)洒水机扫频次也要提高。对携泥上路和存在跑冒扬散的渣土运输车,要严肃查处。

在餐饮排气治理上,杭州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根据征求意见稿,市区范围居民住宅楼或商住楼内不得新设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业经营场所(规划作为饮食服务用房的居民住宅楼和设立配套专用烟道的商住楼除外);对违法开设的餐饮店,按照“关停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持续深化小区餐饮废气治理,不新增或扩大油烟污染。对餐饮单位不使用清洁能源、油烟污染等违法行为,也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另外,机场高速沿线也将加快城乡绿化造林,其中新造林1万亩以上,新增城区绿化面积400万平方米。同时全面启动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工程,确保完成森林抚育面积2万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