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加快论证并制定《杭州文化发展规划》 提升杭州的文化软实力
2017-04-12 07:54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昨天举行大会发言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政协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是广大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立论、献计出力的重要途径。这次大会共收到发言材料56份,大会一共安排15位委员发言,其他41篇大会发言材料作为书面发言进行交流。会后,市政协办公厅会把大家的发言梳理后送市有关部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这15篇发言内容中,我们摘录了部分,看看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们都提了哪些建议。

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

提升杭州国际影响力

对照世界名城的文化建设标准,杭州在文化发展规划、文化品牌打造、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仍有差距。只有进一步找准和补齐短板,彰显城市的文化风景,丰富城市的文化记忆,输出高品质的文化产品,提升杭州的文化软实力,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化的靓丽转型。

杭州至今尚未出台全局性、统领性的“文化发展规划”。因此,要积极抢抓“后峰会”和“前亚运”的重大机遇,加快论证并制定《杭州文化发展规划》,深入分析我市现有的文化基础,对照国际化城市文化建设标准,高屋建瓴地提出文化发展目标,凸显“互联网+文化+旅游”的杭州特色,明晰建设路径,精准设计重点工程,创新文化体制机制,统协调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切实补齐文化短板,扎实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黄勇芳(民盟界别)

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关键指标发展水平

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创建

总的来说,如果用标准化评分来计算的话,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级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大约是杭州的3倍;杭州的评分也小于大阪,但高于西雅图,西雅图多数关键指标落后于杭州。

从国内比较来看,杭州与北京、上海的差距巨大,广州和深圳是杭州可以追赶乃至超越的目标,而与重庆、西安等其他城市相比,除了在大学数量和领事馆数量方面落后之外,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水平实际上已超越这些城市。

因此,我们建议,杭州的城市国际化要注重对标国际通行的、公认的标准,紧抓关键指标,寻找差距,补足短板,充分展现国际化城市的识别性特点。要将杭州的个性特色,充分融入到城市国际化的共识与共性当中去,这样的国际化,才具有世界性,才能提升杭州在全球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谢春凤(民进界别)

推行产业发展单元制度

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竞争力

目前,杭州市拥有160平方千米左右的工业用地,是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空间基础。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工业用地改变用途,园区建设品质不高,产城融合程度不深,政策供给仍然不足等。

杭州从2013年开始,陆续制定出台了《工业(产业)发展单元规划编制办法》和《工业(产业)发展单元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西湖区编制了科技园工业(产业)发展单元规划,倾力打造了全国首个云计算生态小镇——云栖小镇,并形成了国土、规划、城管、税务、工商等多部门协同的综合服务机制;拱墅区《铁路北站单元控规(修编)》顺利实施,推动了顺丰创意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小镇的建设,产业空间优化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按照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全面推行产业发展单元制度,加强我市实体经济空间规划管理。以规模适宜、利于产城融合、便于精细化规划和管理的产业发展单元为基础,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使之成为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的功能引导区和服务创新区,引导创新驱动,推动城市更新,增强我市实体经济和城市综合竞争力。——方方(民革界别)

营造政商关系新生态

锻造新一代民营经济发展排头兵

民营企业发展中最大的隐患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商关系问题。

在市工商联近几年的企业走访调研中,杭商一致反映: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政商关系在全国范围内来讲都是走在前列的,政务环境开放透明,商务环境快捷高效,企业家的满意度较高,是全国最佳的投资和发展目的地。随着经济新常态的深入发展、政府简政放权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步步推进,新的形势对于构建规范健康的政商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杭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排头兵,更应当发挥对浙江省乃至全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辐射带动作用,辩证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官员与企业家的关系,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为抓手,力争使杭州的政府治理水平和非公经济发展水平勇立潮头、再谋新篇。

比如,制定《杭州市政商关系行为守则》和《杭州市政商交往若干具体问题行为指引》;建立“杭州市政商沟通云平台”和“杭州市企业家智库”,完善政商沟通渠道;强化工商联和行业商(协)会的“第三方调节器 ”作用;建立杭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设立“政策联络员”制度等。——章国恩(工商联界别)

弘扬工匠精神 推升杭州制造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事实上,技能人才的缺口已经成为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在人才市场,许多普通应聘者“一岗难求”,而高技能人才岗位却“一贤难遇”。虽然企业每年在招工、培训上花费大量资源,但技能人才流失率仍然居高不下。根源在于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低,各种待遇难落实,大部分劳动者不愿意当技术工人。拥有一支忠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正是当前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求。

为此,我们呼吁各级党委政府要重新审视,培育弘扬工匠精神的现实战略意义,真正重视、推进、落实这项工作,不要让培育弘扬工匠精神成为一句空话。建议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提升综合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建设好、关爱好技能人才这支队伍。——翁正营(工会界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寅乔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