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2017-03-02 07:48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3号线规划图

今年杭州地铁可忙了,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西北段、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南段都要在今年开通运营。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杭州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都要开工建设。

昨天下午,浙江省发改委官网公布,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准。工可获批之后3号线接下来将进入初步设计环节,离开工建设又近了一步。

按照工可批复,3号线将于今年内开始施工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

城西、城东北居民期盼许久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是杭州城市轨道系统的骨干线之一,主线从文一西路站开始,终点在星桥路站,支线从五常的百家园路开始,终点在小和山站。线路总长44公里,沿线共设站29座。

按照批复,3号线主线具体走向经五常、西溪湿地,沿天目山路,途经汽车西站,再至西溪路,曙光路向东至武林门、武林广场分别与杭州地铁2号线、杭州地铁1号线形成换乘。然后向北转向河东路再到上塘路,然后往东北方向转到沈半路、广济路、大农港路、天都路,最后止于余杭区星桥站。

3号线一直是城西、城东北居民期盼许久的线路,一路串联丁桥、东新园、德胜、朝晖、黄龙、留下、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加上每个站点周边千米的辐射范围,方便近10万人出行。虽然3号线没有深入闲林板块,但该板块内规划建有轨电车,将来会接驳地铁站点,再加上“P+R”(注:私家车+公交交通)换乘模式,闲林区块依然属于地铁辐射圈。

我们来对比一下。如果开车从小和山开车出发前住丁桥,一趟下来,至少也要1个多小时。打车,花费在80-90元之间。在丁桥,目前最快捷的公共交通是快速公交3号线,到市中心1个小时;如果换乘,2小时能到目的地算顺利了。相关部门预测,远期3号线的客流可能会超过1号线,最高断面客流量甚至还会超过普遍认为会比较拥挤的2号线西北段,达每小时4万多人次。

目前3号线正在进行前期地质勘探工作。

今年力争三段地铁通车

3号线不仅是杭州东西向的公共交通主动脉,一路还有不少换乘点。从西向东来看,在绿汀路站(规划名)和地铁5号线二期、杭临城轨换乘;在玉古路站(规划名)和地铁10号线换乘;武林门站和地铁2号线西北段换乘;在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站和地铁1号线换乘;沈半路站和地铁5号线一期换乘;在规划东新东路站和地铁4号线二期换乘。

除了3号线外、6号线、7号线、9号线等个别路段也都陆续开始前期勘查。1号线三期更是动作迅速,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同步对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穿钱塘江隧道河段最大冲刷深度研究项目进行招标,为将来穿钱塘江做准备。

2017年,杭州除了多条地铁开建外,还有三段地铁将开通,分别是: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西北段、2号线二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南段。

地铁2号线西北段东起庆春广场,西至丰潭路,穿过了杭州整个主城区,目前建设已经进入轨通调试阶段,将于今年6月底通车。

2号线二期工程,也就是西北段继续往北在古墩路上的这一段(丰潭路站-杜甫村站),以及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则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试运营。

也就是说,2017年,地铁线网新增里程35公里,新增27个站点。

这三段地铁开通后,杭州城西住宅区域成为最大受益者,西湖区、拱墅区也将进入地铁时代,主城区、城西、一桥南居民公共出行显然会更方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