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国网友点赞杭州“拉链式礼让”
2017-01-22 08:48

出生仅4天的女婴,因病从台州赶来省儿保就医

杭州交警精准指挥,路上司机自觉让出生命通道

1月18日晚,一名出生仅4天的台州女婴,因不明原因便血,被家人从当地紧急送往省儿保滨江院区救治。为此,她的家人向杭州交警发出了求助信息。

从高速下口到省儿保滨江院区,20多公里的城市道路,载着女婴的私家车仅耗时19分钟,就将女婴送入了急诊室,杭州交警的全力保障和杭州街头再度上演的“拉链式礼让”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在头条位置推送了这一消息后,全国网友不约而同地为温暖杭州点赞。

点赞之余,人们也很好奇:这条“拉链”是如何拉开,继而成为一条绿色的生命通道?为此,记者向杭州交警深入了解了当时的情况。

从接到求助到接上女婴 杭州交警在每个节点上都力求精准

1月18日,台州女婴彤彤出生才4天。因出现便血,而台州当地医院又无法确诊原因,医生建议家人赶紧送省儿保救治。于是,家人开车带着彤彤赶来杭州。

当天傍晚6点40分左右,杭州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了彤彤家人的求助。当时,载着彤彤的私家车距离杭州还有1个多小时车程,因对杭州路况不熟,家人找到了杭州交警。事实证明,这个求助电话至关重要。

这样的紧急事件,对于杭州交警而言并不陌生。据统计,2016年,杭州交警接到了30多次类似求助,这还不包括火灾、考生迟到等其他突发情况的求助。

当天的值班指挥员是指挥中心指挥科指导员虞学册。接到求助后,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虞学册也马上添加了彤彤随车家属为微信好友。“我们必须保证能把线路信息和行车注意事项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同车人员,有时需要直接电话沟通。”虞学册说,“当天他们的车还离杭州有1小时左右的路程,我选择微信传达,这样能描述得更加清晰。”

彤彤乘坐的车辆会在萧山辖区下高速,然后要抵达位于滨江辖区的医院。虞学册向两个城区的交警大队发出待命指令——警员随时准备出发,等候指令赶赴交接点,同时,相关路段及周边路口信号灯做好调整准备,以便减少车辆行经路线上的车流。

另一方面,指挥中心的屏幕上已调出了实时路况检测系统,以便车辆进入城市道路后随时调整行驶路径。最后,为保障车辆不在省儿保滨江院区周边道路被堵,滨江交警大队专门派出民警,保障通向急诊室的“最后100米”畅通。

1个小时过去了,虞学册要求彤彤家人在萧山南出口下高速。从路程上看,萧山南出口前方6公里的义桥出口距离省儿保滨江院区更近。“但当时萧山南至义桥高速路段上有两起事故,我们判断该路段可能出现通行滞缓。”虞学册说。

记者了解到,像虞学册这样的指挥员,对于辖区路况,必须要在60秒内迅速给出A点到B点的实时最快路径,这是一项最基础的业务能力。“我们往往要面对千钧一发的局面,所以指挥员必须具备60秒反应的能力。”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海峰说。

彤彤下高速后,民警接手开车。在警车护送和沿途信号灯配合下,车辆避开了拥堵路段,沿风情大道—江南大道一线,顺利赶到了医院。

看到一路的刹车灯,家长蒙了

但接下来的情景让他感动到流泪

事实上,风情大道—江南大道不是最短路线,却是效率最高的路线。20多公里,19分钟开完,以此计算,车辆相当于以57公里的时速穿越了萧山、滨江两区。

“能有这样高的效率,仅靠交警是不够的,应当说,更要感谢杭州的司机们!”王海峰坦言。

的确,当时正处后晚高峰时期,江南大道钱江四桥下方路段车流突然增多。彤彤的父亲潘先生是位新手,虽然当时已由民警接棒开车,但他看到眼前一路的刹车灯时,还是蒙了。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感动不已。当亮灯鸣笛的警车领着自己打着双跳灯的私家车出现在最后几公里的拥堵路段时,潘先生看到前方车辆都自觉地向两边打方向,让开道路,帮助自己的车辆快速通过。

“那段时间里,驻点交警指挥室的广播电台等媒体正通过节目不停播报求助信息。”王海峰说,“智能导航地图,比如与我们合作的高德地图,也在向司机推送这条消息。”

当然,消息的发布和推送是尽可能让更多人知晓这一路段有需要帮助的车辆,最关键的还是在这种情况下,经历过一次又一次“拉链式让行”的杭州司机,已经将主动让出生命通道内化成了文明驾驶习惯,甚至本能。

这两天,彤彤的病情稳定了,没有生命危险。想起来杭当天杭州交警和路上司机的帮助,潘先生依旧感动到抹泪:“感谢杭州人民!”

人民日报 官方微信评论摘选

网友“唯美”:好感动啊!为杭州的司机点赞!

网友“菊香满溢”:这是杭州市民的素质搭建的爱心之桥,感动!

网友“东留寨罗”:紧急情况应急启动,希望各城市向杭州学习。

网友“官人”:19分钟爱心传递,照亮别人的路,温暖所有人的心,爱的速度,无与伦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蔡怀光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