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文明需要文明的互动
2016-09-19 08:10

“人人相善其群”。5个年轻人用文明留下了很好的示范。面对不文明行为,可以在如何有效引导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新招。文明离不开“文明对文明”的互动。

G20峰会大放异彩的钱江新城,成了外地游客来杭的热门旅游点。游客多了,不文明的现象也多起来,垃圾随手扔,草坪被踩坏。媒体报道,最难清理的垃圾多为游客自行用餐时留下的,比如直接扔弃在绿化带上,带汤的方便面面盒。游客多了,一方面要提高旅游的接待和服务能力,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桶;另一方面,就要加强文明引导。

在杭州,有5个年轻人,看到一张钱江新城草坪上残留了许多垃圾的照片后,半夜临时决定,分头赶到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一带,捡拾便当盒、纸巾、烟盒烟蒂等各种垃圾,其中饮料瓶就有158个。“我们能做的如此有限,所以我们想要你和我们一起,不要抱怨,不要指责,动一动手,是我们热爱这座城市的方式。”参与人之一陈超说,他们想做的是抛砖引玉,让大家主动参与环保,树立文明出游的意识。这条消息刷屏了社交媒体,网友们满屏点赞。有这样像热爱自己家一样热爱杭州的市民,真是杭州的幸运。

“人人相善其群”。这5个年轻人,用文明留下了很好的示范。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批评,其实可以在如何有效引导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新招。文明离不开“文明对文明”的互动。正如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所说的,“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一种文明习惯一旦形成,有可能衍生出更多的文明习惯,才有可能形塑真正的公共文明。因为文明,天堂杭州有了更深层次的美。2010年9月,云门舞集在西湖边公演《白蛇传》,观众上万。让享誉国际的台湾编舞家、“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感动的是,演出结束万人散去,地上没有一片纸屑。这位走南闯北的艺术家连声感叹:杭州市民文明素质如此之高,太难得了!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城市文明素养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时时提醒,需要久久为功,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坚持。杭州市旅委预测,今年“十一”来杭州的旅游人数将增加15%,预计各景点将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杭城将迎来国内外众多的游客,我们需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做一些小事,做一些实事,让杭州变得更加温暖美丽。比如,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抢行、不闯灯、不酒驾、礼让斑马线等。不管是杭州市民,还是外来游客,这座城市的文明,离不开大家的一起努力。杭州的美,不仅在湖光山色,更来自于洋溢全城的文明风尚,来自于杭州人和来杭州的游客,对这个城市的由衷赞许和喜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