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争做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
2016-07-21 08:27

同步发力交通和数据

萧山机场。记者 李忠 摄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杭州要“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的发展方向,更提出了具体目标:

提升交通枢纽国际化水平——到2020年杭州空港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40个左右、积极对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完善城乡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建设形成以杭州为中心的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到2020年形成250公里以上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加快信息网络和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IPv6规模化应用、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建成国际一流的云平台和大数据交易平台……

同步发力打造交通和数据“双料”枢纽,如今的杭州,正在争做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的大道上越跑越快。

“一把手”说

城市国际化和交通国际化存在着互为推拉的关系 要加快杭州交通国际化建设进程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 范建军

从交通角度讲,杭州城市国际化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和基础,但也存在一些短板。我们要按照“对标杆、抓机遇、补短板、求突破”的思路,加快杭州交通国际化建设进程。

对标杆,就是要对标国际一流的城市,学经验,找短板,求突破,更好地适应城市国际化发展趋势。从全球范围看,国际化的城市基本都有国际化的交通做支撑,城市国际化和交通国际化存在着互为推拉的关系。像纽约、东京、伦敦、香港等,这些国际性城市在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各阶段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

抓机遇,就是要抢抓杭州“两会”“两区”建设带来的难得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加快发展,早见实效。

补短板,既要补齐当前的短板,如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等,又要补齐未来发展的短板,如国际通达水平不高、综合交通走廊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求突破,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这一目标,扎扎实实推进空港枢纽国际化、物流枢纽国际化以及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区域综合交通走廊、江河海联运、互联网+交通、城市治堵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好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交通、区域交通集聚与辐射的能级,努力为杭州城市国际化提供更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专家说

打造适合杭州城市结构的绿色交通结构

清华大学交通建设所所长 陆化普

国际都市的交通需要建立绿色、智慧、具有人文特色的一体化综合交通系统和科学高效的交通管理政策。

建议杭州可以从提高公共交通可达性、交通和城市用地形态相结合,通过轨道交通的末端交通和周边的用地深度结合、无缝衔接,促进交通系统和用地深度一体化,打造适合杭州城市结构的绿色交通结构。

把杭州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打造成航空港型的自由贸易园区

浙江省发展研究院副总经济师 朱李鸣

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十三五”期间非常明确的发展主线。现在杭州在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我建议,把临空经济示范区定位为杭州的航空港型的自由贸易园区进行打造,全力提升口岸国际化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这也将大大有利于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推进。

从对接全球化的角度,现在航空港型形成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已越来越成为一种全球化的核心功能区域。在全球化的背 景下,城市集聚国际化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关键节点已经到了,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讲,谁真正拥有空港城市,也就占领了配置全球资源的主动力。

杭州萧山机场本身区位条件良好,在长三角城市群南翼拥有独特的交通枢纽位置。它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如今也正在进一步完善,且跟周边长三角城市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态势很好,种种迹象表明,我们谋划航空港经济自由贸易区的条件正越来越具备。

企业家说

全面服务杭州智慧电子政务云建设 为杭州人的生活带来更多变化

杭州数梦工场创始人 王巍

在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层,杭州有着思路清晰的互联网建设。市政府将使用云主机、云数据库、云存储、云安全和负载均衡等基础资源,进行互联网政务建设。

数梦工场首先会全面服务于杭州市智慧电子政务云。这不仅能为杭州人的生活带来更多变化,也将助力决策、提升行政效能。

目前,数梦工场将为杭州市进行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等的云上新建,整合和统一不同部门的相关基础数据,对接省市相关数据库,并承载市民卡库等应用。杭州市的政务应用将统一部署在数梦工场的应用服务平台上,数梦工场还将通过数据服务平台,提供完整的数据处理分析解决方案。比如,云上新建人口库、法人库后,个人信用、企业信用体系,税务风控、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需要及各群体的信息查询需求都将很好地得到满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吕毅 郑晖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