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奋力抒写杭州美好华章 ——写在G20峰会倒计时100天
2016-05-27 08:07

时光总是倏忽而过,距离G20峰会落地杭州,只有100天了。

100天,如同冲刺100米,向前飞奔是我们不变的姿态。

100天,在这一时间刻度上,我们共同留下了不灭的印迹。

100天,整个大杭州,我们继续画出画好最大的同心圆。

时光回溯到2015年11月16日,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峰会举办地的接力棒,由此交到了杭州的手上。

从那时到现在,这半年多的时间,杭州每一天都围绕着一个圆心,紧张有序地运行,勤勉有力地前进。

服务和保障,是工作的关键词。

机遇和担当,是责任的关键词。

惠民和发展,是目标的关键词。

这是在抢抓“峰会机遇”,发挥最大的“机遇效应”,从而扬长避短、扬长补短、扬长克短,努力打造美丽杭州“升级版”、让“人间天堂”杭州跃上一个新平台;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的样本“三城一样本”建设;全面提升杭州城市的国际化水平,让杭州稳居全国城市发展的第一方阵;为早日建成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夯实最坚实的发展基础。

G20峰会,豁然开启“杭州时间”;

天堂杭州,灿然抒写“G20时代”的美好华章。

这是真正的拼搏与奋进。

“中国有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意思是说,杭州和苏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习近平向世界推介杭州,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历史,留给杭州的是丰沛迷人。

现实,杭州呈现给世界的是勃勃生机。

然而,按照世界最顶尖会议举办地的基本要求,无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杭州有许多短板需要弥补和拉长,在许多方面都需要提升,且需要提升到位。

千头万绪——城市道路、市政交通、城市门户、街容街貌、环境秩序、大气防治、供电保障……都需齐头并进、改善提升。

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好效果“四个最”,如同一道“军令状”,没有退路。

最佳契合——城市的整治与建设,尤其是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既要保障G20峰会顺利召开,又要支撑杭州未来的大发展;既要洒扫庭院、美化城市,又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了最佳契合点、最大公约数,才能顺利度过阵痛期,而不是出现“民意赤字”。

这半年来,一个个城市环境改造提升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得到主抓和督查。环境提升、立面整治、平路工程、景观绿化、城市亮化、市政设施等等城市优化项目全面铺开:今年共有217条主要道路进行改造,疏通提升;33个入城口改造蜕变,胜任“杭州第一眼”;46个亮灯提升改造项目,那是夜晚的“美容”;99座公厕提升改造,让方便的地方最方便、让卫生的地方最卫生;还有更多的建筑立面、街景街容、店招店牌的全方位的改造提升。钱江岸、西湖畔、运河边、大道上,白天移步换景,夜晚火树银花,不仅水墨江南,而且暮雨江桥。

这半年来,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都在提升完善城市的综合功能。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周边配套建设,到武林广场的重装登场;从萧山机场公路改建工程,到各大入城口综合整治;从石祥快速路提升工程,到中河与上塘高架周边环境改善;从湘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到西湖大道综合整治提升;从西湖文化广场变得舒心漂亮,到西湖音乐喷泉幻化成绚烂夺目……这都是看得见的“美丽指数”的大增。还有很多看不见的,比如环西湖电缆改造扩容,最高的“高龄”电缆近30年未更换,以“新生”替代“老化”,使环西湖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达到可以与巴黎等城市相媲美的世界先进水平。

这半年来,一批老旧社区和城中村得到全面的改造。在凤凰山脚下,有个馒头山社区,是杭州最古旧的居住区之一,由于靠近南宋皇城遗址,数十年未能推进大的改造,有人做饭只能在家里发煤炉,有人家中甚至没有一个水龙头;馒头山区块的整治改造成效卓著,并以此为序幕,有序推进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在繁华的龙翔桥边,有个思鑫坊,这里离西湖只有300米,地处湖城之间,闹中取静,曾是杭城最好的石库门建筑群,被称为杭州近代建筑文化的代表;但岁月变迁,配套陈旧、房屋破败、斗室逼仄外加违章搭建,住在这老房子中的人有的甚至还要每天到公厕去倒马桶;随着提升改造工程的上马,外街完成立面整治,内街完成屋面维修、拼厨接卫、排水系统改造整合,彻底改变了“破烂里弄”的局面,还百姓宜居宜商、历史与现代充分融合的精致空间。

这,就是杭州的“美丽建设”。相比于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在既有环境下的改造提升工程,要困难得多。在倒计时100天这个时间节点上看,无论是线上的条条,还是面上的块块,杭州这么多的项目,或已完工,或已接近尾声。做工程、做项目,就是要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又好又快。这,最需要的就是“工匠精神”,用“工匠精神”铺下每一块道板砖,用“工匠精神”定义谋事的杭州人,用“工匠精神”注释城市的未来。

到了6月底,度过“阵痛期”,当“尘埃落定”,天堂杭州会出落得更为漂亮。不说“当惊世界殊”,那也应该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感叹一声:“美丽的西湖,漂亮的杭州!”

这,不是杭州人把“情怀”放远,而是把“目光”放远。

服务保障峰会是一项系统工程。“杭州干部行不行,要看服务G20”,服务保障G20峰会,首先要全体干部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服务保障G20峰会,正是杭州各级领导干部的“大考场”,正是磨砺干部队伍的“试金石”,正是检验干部作风的“大平台”。机遇之好前所未有,挑战之大前所未有,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谋大事,谋前所未有之事,同样是前所未有地锻炼干部。

干部强则事业强。“关键少数”,发挥的正是关键作用。杭州的各级干部紧紧围绕办好峰会这个“圆心”,夙兴夜寐、大干快干;领导干部压上一线,以上率下、身先士卒,致力于克难攻坚。干部们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拼搏精神、奉献精神,着力解决“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为突破口,推动场馆建设、环境整治、安保维稳、软件服务等要务的全面落实。

杭州的干部强化使命感,鼓足精气神。服务保障G20峰会,是历史赋予杭州干部的使命。完成使命,最需要责任心,最需要精气神,最需要上下同欲、齐心协力。杭州先后开展“保障峰会争先锋,担当有为谋新篇”主题活动和多轮“大比武”活动,提升责任感,强化使命感,升腾紧迫感。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工作,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要保质保量保进度,要争分夺秒、跑步前进。

杭州的干部作风不放松,工作拉满弓。深化作风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也永远在路上。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劲足、劲足则事成。杭州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四个最”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到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尤其是在环境改造提升项目中,紧扣任务清单,把握时间节点,坚持专业化推进,弘扬工匠精神;明确标准、加强管理、精准督查,坚守安全、生态、民生、廉洁和历史文化保护“五条底线”,推行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全过程监管,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

杭州的干部既是“狮子型”,又做“店小二”。干部是带头人,更是服务者;领导即管理,领导即服务,尤其要服务好群众的“最后一纳米”。杭州建立了“干部派到项目中、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的抓人促事机制,坚决惩治种种“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行为,要以党员干部的不舒服、不自在,最终换取百姓公众的舒适度、满意度。尤其是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杭州市各级干部强化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邀请广大市民共同做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一起找短板补短板,攻坚克难还清历史欠账,尽最大努力缩短了工程“阵痛期”。

服务保障G20,不仅关乎硬环境,更关乎软环境,软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安全保障、安全生产、交通管理、治安消防等等,都是城市管理的重头戏,干部作为管理者,责任尤其重大。杭州本身是一座平安之城,在“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的调查评选中,杭州名列前茅,基础良好。而平安正是G20杭州峰会的前提,“平安杭州灵不灵,就看护航G20”,确保峰会绝对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不放过任何一块短板,积“小安”为“大安”,杭州干部正在经历一次大考。

成百步者半九十。服务保障G20峰会,这是一份尚待完成的答卷。在倒计时100天这个时间节点上,必须看到半年多来既有的成就,必须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地迎接扑面而来的诸多工作。杭州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全员进入决战状态——决战100天,全力保峰会。自觉践行“四个最”的明确要求,必须做到:

进一步强化“坐不住”的责任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责任,落实责任,督查责任。

进一步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倒排时间,细化方案,明确日程,日清日结,督促完成。

进一步强化“错不得”的危机感,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危机意识,做到精心谋划、精细筹备、精准组织,确保方案周全、实施周密、服务周到。

一言以蔽之,“决战100天”,就是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保持顽强拼搏的劲头,抓紧抓实峰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做到精力集中集中再集中、时间抓紧抓紧再抓紧、任务落实落实再落实、谋事努力努力再努力,苦干实干大干快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座申办奥运会的城市,需要审验城市市民的支持率;一座举办峰会的城市,也在考验市民的支持度。与每个奥运城市要有高的市民支持率一样,2016年G20峰会的举办地杭州,同样需要市民群众的高度支持。

“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人人作贡献”,这是杭州提出并正在践行的口号。举办G20峰会,对杭州来说,既是光荣更是责任,既有机遇更有考验;服务保障G20峰会,没有局外人,“杭州人人都是东道主”,这就是主人翁意识。

杭州人向来有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好客杭州,因为人情而更美。在环境改造提升工程“阵痛期”的“忍痛”能力,很能够检验杭州人热情好客的品质。

杭州人有“主人翁”的积极参与态度。办好G20峰会、人人都要作贡献,需要众志成城,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要让服务保障峰会的过程成为一个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共同成长的过程,离不开“主人翁”态度;做好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工作,充分展现杭州城乡的秀美富丽,更需要群众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杭州人有“杭铁头”精神。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反恐防暴等各项工作,全面排查、化解、管控各类矛盾风险隐患,筑牢安保维稳铜墙铁壁,都离不开“杭铁头”精神。

举办G20峰会,对杭州城市文明的发展、对杭州市民素质的提升,是一次重要契机。杭州本身就是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公共文明指数也在逐年提升;杭州善待文明建设的“道德热量”,一个个“最美杭州人”出现在我们眼前;如今借势借力G20峰会,杭州让文明的星空更加璀璨。

杭州致力于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人文素养,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构建人文城市;美丽杭州要升级,就需要凝聚市民的“杭州人”意识,强化人格的塑造,培育现代市民社会。

杭州致力于推进“人人都是东道主,做文明有礼文明人”各项行动,使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蔚然成风。新年第一天,杭州就发出倡议,倡导做“文明有礼杭州人”:文明出行,不抢行、不闯灯、不酒驾,礼让斑马线;有序排队,文明乘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这些都属于基础文明,但要求人人做到,其实亦难,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杭州致力于促进市民国际人文素质的整体提升,对标国际礼仪,增强市民的“国际城市”观念;倡导在日常注重提高外语水平,拓展国际视野,了解各国风俗民情,知晓国际文明礼仪,充分展示“国际范儿”。

杭州开展了“喜迎G20峰会·争做志愿者”主题活动,使志愿者成为峰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G20志愿者”已经成为一支庞大的队伍,其中城投集团就组织了万名志愿者投身公交文明劝导。

杭州还特别发出《“无烟峰会·健康杭州”倡议书》,向广大市民朋友倡议:做“无烟峰会”的践行者、引领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面对世界,我们是中国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天人合一、厚德载物等等历史悠久的价值观,构成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风貌,需要进一步弘扬。每个人,都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对杭州人来说,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杭州;你怎么样,杭州便怎么样;光明的你,带来光明的杭州、杭州的光明;文明的你,带来文明的杭州、杭州的文明。

人类的文明发展总要走向新驿站,杭州的建设发展总要跃上新平台。

杭州既要站立在信息时代的大潮头,又要加厚信息时代的文化沉积层。

在杭州市民文明素养向上提升的同时,杭州城市内在品位要向上跨越。

G20峰会在杭州举行,这就是大机遇,这就是播种机,这就是催化剂。

紧紧把握住这个机遇,进一步扬长避短、扬长补短、扬长克短,全力推进“三城一样本”建设,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的样本,最终要归为造就“世界名城”——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世界名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举办国际会议。G20峰会,当然是世界级会议金字塔的塔尖。不久前,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了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杭州凭借27个国际会议位列全国第3,亚洲第24,全球第100——这也是杭州首次跻身全球100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有意思的是,杭州与2015年G20峰会举办地——土耳其安塔利亚并列第100名。

然而,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每年至少要举办150次以上有影响的国际会议。例如东京每年举办近200次,巴黎300次左右,“世界会议之都”日内瓦更是每年举办上千次大型国际会议。从两位数到三位数、四位数,需要跨越的台阶不止一两个。

G20峰会把杭州推向了当今世界大舞台的最前沿,它给杭州带来广告效应、集聚效应、带动效应,也带来倒逼效应。像马可·波罗一样,我们有机会让世界再次发现杭州;同时,G20峰会像一面镜子,让杭州重新清晰认识自己。

杭州跃上新平台,第一个就是需要弥补短板。对照“世界名城”、对标“国际化”,杭州的差距不小,短板一一呈现,需要步步努力。如果更具体一点,让杭州对标世界名城日内瓦,只有环境、空气、设施、人文等等,都与日内瓦不相上下,杭州才有可能成为“东方日内瓦”。世界名城,并不一定都是国际大都会,但一定要经济发达、环境优越、人文底蕴深厚、文明素养一流。杭州服务保障G20峰会,就是一次全面的促进与提升。

杭州跃上新平台,一定要呵护好自己的历史文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历史的,越是未来的。要像爱护家庭财产一样,真心实意地保护好地域文化遗产。西湖和大运河,这两张世界文化遗产金名片,是其他国家没有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要呵护好。

杭州跃上新平台,一定要不断向创新要活力。智慧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是提升杭州经济力的基础。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杭州已经拥有强大的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基础,并且致力于打造全国云计算服务中心,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铺就一条通向世界的“网上丝绸之路”。同时,通过创意设计打造时代文化精品,构建世界级的文化品牌,促进文化发展的产业化和国际化,则能极大提高杭州的文化力。

杭州跃上新平台,一定要加速走向国际化。杭州新型城市化建设,远大目标就是越来越明确的城市国际化。G20峰会,给杭州创造了顺势提升城市的全球知名度、美誉度的机遇,创造了乘势推进城市国际化全面提速的机遇。杭州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调查表明,有九成在杭外籍人士,对杭州既有的国际化水平表示满意,愿意继续留在杭州学习工作生活。城市国际化是抓手,更是引擎,是动力。杭州发挥G20峰会综合效应,提升“城市国际化”的层级,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更重要的是,要让杭州这个天堂城市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格局、国际化的气度、国际化的战略,最终融入全球坐标系。

成为国际化的世界名城,是未来杭州市民的最大获得。

这是一座惠民发展、共建共享的城市。一步步修复城市不足,一步步提升城市档次,一步步完善城市功能,一步步改善城市面貌,一步步优化城市形态,努力打造“美丽杭州”升级版,提高杭州的“美丽度”和“美誉度”。这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民间的力量正在悄然生长。今年世界读书日,“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在杭州滨江开张,第一天就涌进两万名顾客;在良渚文化村,日本著名设计家安藤忠雄设计的“中国最美社区图书馆”,不久前落成……每一个美丽因子,都在增加杭州的“美丽度”;最终,那就是“江南美,最美是杭州”。

G20峰会,历史选择杭州,杭州书写历史。

在空间上,美丽西湖是镶嵌在美丽杭州大地上的一颗绚丽钻石;那么,在时间上,G20峰会必将成为镶嵌在杭州璀璨历史上的一颗无价钻石。

回望过去,是G20开启了“杭州时间”;瞩目现在,杭州正在浓墨重彩抒写迎接G20峰会的华章;展望未来,杭州定将开启G20带来的“黄金时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山平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