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跟着诗词游杭州,玩转全城你做主
2016-05-24 08:47

有多少令人陶醉的风景,就有多少千古传诵的诗句 这样的美丽杭州,该怎样“文化深度游”?

5月30日前报送旅游线路方案,“文化导游”或许就是你

第一站: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地处苏堤南段西侧,早在南宋时,有一条小溪从花家山经此流入西湖,这条小溪就叫花港。于是,有人在花港侧畔建了一座别墅,称为“卢园”。园内蓄养五色鱼以供观赏怡情,称为“花港观鱼”,后成为西湖十景之一。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康熙皇帝御驾西湖曾题诗赞道: 花家山下流花港,花着鱼身鱼嘬花。 最是春光萃西子,底须��

第二站:游西湖 (西湖游船码头花港站-断桥站) 西湖的美在于它的自然风光,既有晴和之景,又有雨天之韵。西湖不管是晴姿雨态还是花朝月夕,都美妙无比,令人神往。正如宋代著名诗人苏轼写的那样: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第三站:白堤(断桥边上租用公共自行车,白堤骑行)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杭州做过地方官员,西湖的秀丽风光也深深地吸引着他。白居易曾在诗中写到他春天在西湖游玩的情景: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第六站:秋瑾墓(步行) 西泠桥畔坐落着秋瑾像。秋瑾是我国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牺牲时才32岁。秋瑾不仅是一位寻求真理的革命先驱,还是一位近代文学史上的杰出女诗人,一生留下许多著作,包括120多首诗,38首词。在雕像对面的风雨亭里,可以读到她的就义前的绝笔: 秋风秋雨愁煞人

第五站:楼外楼(步行) 孤山脚下的楼外楼素以“佳肴与美景共餐”而驰名,创建于1848年,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它的名字来源于南宋诗人林升《题临安邸》中的诗句: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第四站:中山公园 (步行) 中山公园建于1927年,名字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公园建在清代御花园原址上,园内布局十分巧妙,将孤山景色和亭台幽径结合一体。在孤山的半山腰处,有一座方亭,亭中有一副很有意思的对联: 上联: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 下联: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横批:西湖天下景

第八站:曲院风荷(步行) 岳庙对面便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了。北宋诗人杨万里曾这样描绘六月西湖的荷塘美景: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第七站:岳庙(步行) 穿过西泠桥,便能看到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而建的岳庙。岳飞的词作《满江红》,是千古传诵的爱国名篇: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记者 谢俊

作为蜚声国际的旅游城市,杭州之美不仅在于那清新秀丽的自然山水和富有历史厚度的人文景观,也在于自古以来那些广泛流传的好词佳句所刻划出的经典文化印象。

今年,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届时,国际旅游名城、历史文化名城与峰会举办地将合而为一,不少国际友人将来到杭州,他们既是G20峰会的见证者,也将是美丽杭州的欣赏者、品味者。

怎样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朋友们更深入地认识杭州、了解杭州的文化内涵呢?为此,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日报联合开展了“跟着诗词游杭州”杭州市诗词文化旅游线路设计征集活动,请广大杭州中小学生出主意、动脑筋,设计文化旅游线路,既能在G20峰会期间为国际友人在杭深度游提供指引,又能体现杭州伢儿爱家乡、爱西湖、爱杭州的思想感情和作为城市小主人的自豪感,同时,也能为杭州人探索出认识和亲近家乡的新思路、新角度。

活动自4月中旬推出以来,已有不少学校和孩子发来了自己的个性化方案,每一处景点的选取,每一首诗词的引用,每一句导游词的组织,都显示出孩子们独到的心思。

今天,我们将向大家展示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钱江校区306中队小雏鹰假日小队报送的方案。这份方案是小雏鹰假日小队的8位队员利用春假,通过实地踩点、手绘明信片、与外国友人探讨等方式设计制定的。更不容易的是,队员们还另制了一份纯英文版的旅游方案,其中,他们还将方案涉及的诗词用英文翻译了出来,不仅诗句的原意没有变化,诗句中的意境和韵味也得以保留,着实惊艳。单举一例:“The shimmering ripples delight the eyes on sunny days.The dimming hills present a rare view in rainy haze.”你能马上念出这句诗的中文原句吗?

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的设计线路吧,答案就在方案中。

西湖诗词楹联文化初探之旅

推荐旅游时间:一日游

适合人群:国际友人

路线简介:花港观鱼→游西湖→白堤→中山公园→楼外楼→秋瑾墓→岳庙→曲院风荷

设计成员:林莉婷(队长)、贺琳凯、胡昕宸、陈新杭、周香溢、林根广、王林慧、章楚辰

“文化导游”,我们等你的方案

“跟着诗词游杭州”杭州市诗词文化旅游线路设计征集活动将于5月30日截止,报送邮箱:gzscyhz@sina.com。

报送截止后,活动将进入方案评审阶段。主办方将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所有设计方案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十佳诗词文化旅游线路”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9月前,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文史、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对2016年“十佳诗词文化旅游线路”的设计方案进行二次开发和优化,形成成熟、可行、具有代表意义的方案,向社会发布。

还有一周时间,杭州的“文化导游”,我们等你的方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