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90.5%在杭外国人满意杭州国际化水平
2016-05-20 07:53

如何扬长补短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

一场政协常委会亮出好多金点子

昨天,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和市统计局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在杭外籍人士杭州国际形象调查报告》。调查显示,90.5%的受访者对杭州国际化水平表示满意,89.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继续留在杭州学习工作生活。而围绕提升我市国际化水平抓落实、扬长补短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也成为昨天市政协十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热点话题。

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提升杭州的国际化水平?外国朋友的眼中杭州是怎样的?他们对杭州的发展有哪些好点子?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这些话题都是大家讨论的热点。

杭州如何发展国际会展业 成为建议热点

就在3天前,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了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杭州凭借27个国际会议位列城市排名全国第三。如何使杭州成为各类国际会议的举办地,大家纷纷出谋划策。

致公党杭州市委员会建议:杭州目前建有34个特色小镇,可以依托小镇的特色,推出“一镇一会、一镇一展”活动。云栖互联网大会,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可以形成拳头产品;茶博会、文博会等已有知名度的展览也可以放到各小镇提升区域的知名度。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在调研报告《借势G20峰会效应 进一步提升杭州国际会展业发展水平》中建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型会展业将成为未来重要模式,要结合“一号工程”探索并打造“互联网+会展”的杭州模式,抢占未来会展制高点,使得“线下会展”+“线上会展”成为杭州大型展会“标配”。

市工商联建议:目前,国内城市如北京已经建立了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等机构,走出了由专门的会议促进机构负责城市形象宣传和国际会议目的地打造的第一步。杭州不妨借鉴国际国内的成功经验,尝试设立专门的会议促进局,统筹负责会议城市形象宣传工作,协调会议筹备工作,整合观光旅游资源、促进消费,提升我市会议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杭州还要做什么?

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不仅仅是服务硬件的推进,更是医疗、教育、市民素质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提升。

关于提升教育水平国际化,民盟杭州市委会建议:要借力发挥G20峰会综合效应,加强研究、实践,深度实施教育国际化的策略,构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体系,开发国际理解教育的杭州市地方系列教材,打造国际理解教育精品课程,使更多的杭城中小学生增强对多元文化的认知与理解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同时,还要注重统筹外籍教师的引进和管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外教进课堂”项目,逐年增大引进外教数量,集中向相关学校派遣外教,实现资源最大化。

民进杭州市委会建议:要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继续简化事项、优化流程,加快审批速度,优化审批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平台智能化,加强平台互动水平,使企业能够在政府网站上追踪核准、登记等各类行政审批流程,减少企业的重复办事成本,提高政府审批办事效率。

民革杭州市委会建议:提升规划标准,适应杭州承办G20峰会和亚运会的城市发展新节奏,增加城市规划绿地面积,建立城市绿化存量数据库并向全社会开放、接受各界监督。比如,明确绿化城市基础设施地位,从严保护现有存量绿化,要像保护历史建筑一样保护绿树,使得若干年以后杭城到处都像南山路、北山街这样绿树成荫。

外籍人士对杭州国际形象的意见建议

Michael Weber(德国专家学者):

杭州要建设一个连接机场、火车站、城市和西湖的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针对城里和西湖周边的主要餐馆、商店、购物中心,制定一套质量等级评级体系;杭州需要更多真正的国际酒店。

Hannah Lund(美国留学生):

杭州需要提供更多有英文翻译的日常生活资讯,比如带翻译的地图和乘车路线等资讯;许多办事程序当地人都熟悉,但外国人却不清楚,又缺乏相关的指导。

Tina Zhang(意大利留学生):

在外国社交媒体/网站上能举办更多的活动,如在外国媒体(像YouTube)上多多播放城市的官方宣传视频,也可以通过艺术创作比赛等形式来宣传推广杭州。

Galeeva Guzel(俄罗斯移动数字市场专家):

建议办事机构设立专门针对外国友人的窗口;办事机构要有具备办理外籍人士事务经验的工作人员。

Russell O’Neill(澳大利亚国际学校校长):

杭州需要改善空气质量;要加强对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方面的教育,要经常宣传交通法规;希望能对出租车司机等进行语言方面的培训。

滨田初美(日本专家学者):

希望能在公共场合增加免费WiFi;加强市民的素质教育,让市民养成举止文明、用语礼貌、照章办事的习惯。

J.Brahmanandam(印度雇员):

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是如此美好,但语言是困扰我们的主要问题。外国人在杭州,出行有些困难,建议多提供一些印有英语的设施,信息告示要用中英文双语表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