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调查研究
 
全国政协文史委来杭调研书院文化
2014-05-28 10:43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日前就“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专题来杭调研。昨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紫阳书院和万松书院,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交流研讨书院文化研究与保护的理念、思路与做法。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方立出席。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市政协主席叶明陪同。

始建于1703年的紫阳书院,现为上城区紫阳小学所在地。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是紫阳书院留给紫阳小学的宝贵财富。学校从书院传统中寻求教育智慧,传承书院明伦育人、善思善辩、兼容并蓄、不拘一格、开放办学之风,初步构建了具有紫阳书香特色的育人模式。万松书院始建于1498年,自2002年复建开放以来,深挖传统文化精髓,探索出了一条保护、管理、利用三者并重的发展道路,通过开办万松讲堂、复古传统礼仪、推广经典诵读、打造“万松书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传统文化印迹的文化体验品牌。

座谈交流后,王太华指出,书院是我国古代独特的教育机构和学术机构,是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和宝贵遗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汲取和借鉴书院文化的精华,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现代教育、现代文化的改革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高度肯定了杭州市对书院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传承和创新书院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夏斐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