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带着调研成果“问政”政府职能部门
2013-12-20 09:20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协商求实效

从2010年开始,每到岁末年初,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都会拿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重点课题调研成果。

今年也不例外。但与往常不同的是,在市委统战部的牵头下,昨天下午,他们携带这些成果,“问政”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开展对口协商。

你一言,我一语,内容关乎民生,关乎百姓。

关于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提问人: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宦金元

某县有一所学校,只有151名学生,每年生均日常公用经费共计98150元。按照省里标准,每个学生每年拨付550元,由于是2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每人能增加100元,于是实际按每生650元拨付。

但该校每年仅水电费一项就需3万多元,不到10万元的生均日常公用经费基本上无法维持这所学校,尤其是教师培训经费,只能负债运作。

请问政府有没有考虑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标准?有没有测算过,提高到多少比较合理?

对口单位:市教育局

“基本上,我市各县(市)都能按浙江省财政厅、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拨付义务教育生均日常公用经费,小学生每生每年55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750元。”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陈能华说。

民盟市委会提到的问题,他坦言,城乡差异确实存在,“各个县(市)也在积极想办法,尽力解决财政资金。”

比如桐庐县就安排了小班化专项经费。“越是偏远山区,学生就越少,学校规模也就越来越小。”他说,桐庐的做法就是专门补助,增加生均经费。

淳安是学校规模在100人以下,每位学生每年增加200元;200人以下,增加100元。

“当然,问题还没有从根源上解决。”对此,陈能华说,他们将积极与各县(市)对接。

关于河道滨水生态化建设

提问人: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张邢炜

作为我市教育实践活动“九大行动”之一,清水治污自然是老百姓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这其中必然包括河道整治。

要知道,在这次“公述民评”中,大家的反响也很激烈。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目前我市城市河道尚有47%、200条河道段需要整治,涉及多个部门,整治难度较大。

河道沿河地区实行分段、分地块开发,导致河道整治各自为政,破坏了沿岸绿色植被的连续性和生态性,也影响了河道生态廊道作用的发挥。

我的问题是,眼下虽然有河道综保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但依然涉及部门多,那么目前各方协调工作是否顺畅?日常工作如何开展协商?

对口单位:市建委

“看了农工党市委会的调研报告,我觉得工作十分专业,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河道整治工作有借鉴意义。”市建委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副主任袁旻说。

“河道工作确实涉及多个部门,有时老百姓也提出,遇到问题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映,有时遇到水质问题,环保也在管,建委也在管,林水也在管。”她详细介绍了我市关于河道工作各个部门的工作划分,明确了各自职责。

“今年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块工作非常重视,‘清水治污’、‘五水共治’都涉及了河道建设。”袁旻说,在市、区等多部门的大力关注下,未来河道工作将更加顺畅。

再加上,今年10月还正式施行《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今后建设管理工作也有了法律依据,职责也更加清晰,统筹协调工作也会越来越好。

创新探索还要进一步研究深化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董建平出席会议。第一次召开这种形式的对口协商会,他表示,“它是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一种务实和创新的尝试,也为我市党外人士搭建了一个展示智慧才能、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

四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已经形成了一批富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的调研成果。

内容涉及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城乡一体化、社会管理、生态文明、产业发展、教育文化、非公经济、民间投资、人才培养,以及民生改善等各领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协商会,大家拿出的课题一共有8个,还有民革市委会针对家庭农场发展、民建市委会针对杭州北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民进市委会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继续教育、致公党市委会针对未来十年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转型和突破、九三学社市委会针对农转非安置小区管理、市工商联针对新生代企业家文化资本积淀等主题,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农业局、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房管局、市国土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协商。

“第一次创新探索,必然还有许多值得商榷和完善的地方,今后还要进一步加以研究和深化。”他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