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文化 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2013-05-20 09:06

为期两天半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5月17日在《杭州宣言》正式签署后落下帷幕。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

“时间太短”,是众多国际与会者共同提到的,所以才会有“意外状况”发生——前一天上午,“实现社会包容与平等:文化怎么促成有效的改进”分论坛,足足延时了一个小时。这一状况在当日上午的议题总结大会上继续上演:主持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不止一次地说,“这真的是最后一个问题了”,却依然有与会代表不懈地高举着手,甚至有代表直接穿过会场来拿麦克风。班德林在主席台上笑:“好吧,既然你都直奔着麦克风来了。”

正如中国建筑师王澍说的,我们谈得很兴奋,也很激动。我们谈论了很多细节——在如今单一的文化之下,讨论文化的多元性,这非常重要,但这个问题的讨论可能才刚刚开始,需要更多更深入的探讨。

关于文化、可持续发展、人类共同的未来,有太多的课题需要深入进行——

比如文化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会上介绍的牙买加、泰国、柬埔寨等国家一系列实践表明,文化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是明显的。教科文组织亚太办事处主任金光耀认为,文化应该被看做是发展新的发动机,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很多中等收入的国家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全可以通过文化和创意经济做到这一点。

比如看待城市“贫民窟”问题。有一个普遍观点,认为城市里都存在的“贫民窟”,是一种不好的现象。但在讨论中大家也提到,如果一个城市只剩下高楼大厦和“贫民窟”对立时,会发现“贫民窟”是文化多样性非常重要的载体。所以要重新从文化的角度来审视这一问题,探讨如何对待“贫民窟”的存在。

比如不平等现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认为,全球的不平等,不光是由经济状况所带来的,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文化道德的缺位造成的。显而易见的是,任何解决全球不平等现象,必须有文化的强烈干预和参与。如果我们失去过去的记忆,我们所做的全球化和科学的进步会适得其反。

……

这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以“文化”为中心议题的盛会,让与会者从杭州“走”遍了全世界——亚洲、美洲、欧洲、非洲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文化政策、文化遗产的实践案例,在会上得以生动呈现。与此同时,杭州也以其对文化和宗教的宽容,以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出的贡献,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注目。

“世界遗产不仅仅是美景,更是传达文化、文化多样性、和谐、人类尊严、人类创造力和人类发展史的信息,尤其是我们对现代化、全球化感到失落时,它们就显得更为重要。” 正如伊琳娜·博科娃所说,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让人民明白遗产的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在她看来,杭州西湖的保护就是一个让当地居民参与文化保护进程的良好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