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为什么说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13-05-16 08:35

昨天,来自全球的官员和学者聚集杭州就是为了说清这个问题

5月15日上午,“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开幕前领导和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参观“良渚古城: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图片展。

与会嘉宾参观“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摄影图片展。

一位与会外宾正在仔细欣赏一幅有关杭州佛教文化的照片。

5月15日下午,“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举行“文化与当地治理”高级别讨论。

5月15日下午,“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举行“和平与和解:文化如何产生影响?”高级别讨论。图为与会嘉宾正在认真聆听主席台上嘉宾的热烈讨论。

昨天上午,“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在杭州开幕。

什么是文化?在教科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的序言中写道:“文化是某个社会或某个社会群体特有的精神、物质、智力与情感方面的不同特点之总和。除了文学和艺术外,文化还包括生活方式、人的基本权利、价值观体系、传统和信仰。”

过去30年间,开罗贫民窟、巴基斯坦高山地带及阿富汗等贫困地区,受阿迦汗发展组织资助,历史文化建筑被修复,旅游开始发展,成千上万人得以就业、脱贫。

印度的“宝莱坞”、尼日利亚的“尼莱坞”等实践也显示,文化创意产业在支持发展中国家经济转轨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化是全世界社会交往的基础。在这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以“文化”为中心议题的全球盛会上,数百位各国政府官员、知名学者观点激荡,以自己的方式阐释了文化对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巨大作用。

而对于要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杭州来说,这些官员、学者的发言无疑也有借鉴作用。

●阿迦汗四世 (阿迦汗发展组织主席,伊斯玛仪派第49任伊玛目)

文化修复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30年前,西方工业化建筑模式占据了主导地位,而我们生活的城市,则在不断放弃传统建筑的遗产。对此,我们于1977年成立了“阿迦汗世界建筑奖”,并建立了一个托拉斯基金,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了9个国家20个不同建筑项目的建设。每个项目都用了大约10年时间完成,带来了很多投资和游客,提高了当地百姓以及边缘地区百姓的生活水平。

最近10年来,这个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18200万美元,有超过25%是来自于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个数字听起来不大,但它实现了很大的效应。

就像2005年,在开罗最贫穷的街区,有20万居民几百年来就生活在建筑废墟中。我们大胆地修复那里的各种寺庙、宫殿和城墙,当地居民则参加了各种文化遗产修复技能培训班,超过200名当地居民参与了修复工作。我们从一开始就定下一个目标:每一个重建项目,都必须带动社会的发展。如今,那里成了非常活跃的文化圣地,居民收入增长远远超过整个开罗地区的增长度,整个社会都在改变,以前各种邪恶的社会现象已经看不见了。

做这些事情,我感受深刻的是,只要做好规划,文化修复必然会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文化都可以通过一种非常独特和显著的方式,帮助人们实现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理想。

●庄美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地特使)

文化是再次征服生活的力量

2010年1月海地大地震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诺要为抢救海地文化遗产竭尽全力。海地文化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在此背景下得以成立,该委员会与海地地方当局合作,为海地政府修复文化遗产提供协助。

事实上,我们也用了很多艺术的方式来帮助当地人。

比如,组织一些年轻艺术家在那里举行星空下的电影节,让人们去讲述每天各自所经历的灾难,然后去经历这些考验。

再比如,通过像视觉艺术、动画、歌舞、电影形式来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吸引当地很多民众一起来歌唱,让他们感受到,当家园被破坏了的时候,文化仍然存在着。

因此,艺术或者说文化有它独特的意义,是我们再次去征服生活的力量,去重获尊严的力量。我们的重建工作,充分考虑了海地的文化特色、前景以及文化遗产,怎么来实现他们当地的美学特色,以实现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我认为,最好的援助就是能够真正帮助走出困境的援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旅游发展组织一直在帮助海地来完成这样的一个重大挑战。受到我们的感染,海地人权和法律部长还创立了一个名为“财富十字路口”的计划,让那些生活在贫困街区的艺术家能够获得一些支持,让他们不再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

●张霖 (大连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执行总裁)

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明

中国城市化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已经从粗放式发展阶段进入内涵式发展。

过去城市以建设摩天大楼为荣,现在城市更注重提升文明形象,增加百姓文化认同。重大文化项目影响巨大,在推动城市文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比如万达武汉中央文化区,以文化为核心,兼具旅游、商务、居住等功能的项目,成为武汉市旅游的必游之地,百姓休闲的首选场所。

再比如我们的万达院线和美国MC院线,不仅丰富了中国人民、美国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也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所以从我们企业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投资的实践可以证明,投资文化产业是企业的机遇,也是社会的需要,既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应,也能够产生突出的社会效应,企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必将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必将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杨剑飞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博士)

中国的文化产业,去年创造了GDP的2.85%

从2008年开始,《光明日报》、《中华日报》、《经济日报》都会通报文化企业30强的排名,这些文化企业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去年公布的第四届文化企业30强,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都位列其中。宋城的旅游文化,带动了数百万游客量的杭州夜游市场,每年带动周边消费数十亿元。

文化企业30强的排名,是完全按照企业的指标来进行评价的,包括总价值、社会经济影响力、收入等进行对比。排行前30的企业里面有表演艺术、出版社、旅游、电影、电视、广播等企业。

去年全国文化产业创造的产值占GDP的2.85%,其中30强又占了几乎一半。

●奥卢塞贡·奥巴桑乔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前总统)

消除文化壁垒最重要的是教育、教育、教育

大部分冲突,人们都会把它简单地划为宗教的冲突,但真的那么简单吗?不一定,这背后有各种各样的背景,社会的、经济的。而打开冲突双方交流的通道,消除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壁垒,你就必须去了解别人的文化,去了解文化中的普世价值,而这个前提,就是教育。

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生活方式不同,但如果你看一下的话,其实人们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别,他们都希望追求一些美好的东西,有一些美好的生活品质,希望孩子有很好的教育,希望得到尊重和尊严,我想这是基本的人的需求。

我始终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教育、教育、教育。

我们倡导公平、正义,这很重要。所有其他的东西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包括依法治国等等。但这一切的前提,正是教育。它为文明之间的对话打好基础,铺平道路,创造对话的条件,增进人们之间理解,让他们能够意识到分享各自的文化是共享繁荣的前提。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

文化遗产是建立未来的基础

文化遗产是建立未来的基础,但是,文化和文化遗产往往会成为武装冲突的牺牲品。

我们所熟悉的二战,就是持续长时间地去销毁别人的文化遗产——因为你销毁他的文化遗产也就是销毁他的认同感——这是一种特殊的武器。

我们在冲突期间很难去保护文化遗产,毫无疑问,这个问题未来需要国际社会去做出更大的努力。有一个突出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柬埔寨。

在柬埔寨,国际社会的介入效果显著。在教科文组织下,很多国家参与其中,最终扭转了一个糟糕的局面,保护了世界最重要的文化基地之一:吴哥窟。到现在,吴哥窟成为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地方,成为全球文化遗产的一个代表。

怎样防止各种武装派来销毁文化遗产?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样的预防措施呢?法律,包括国际公约和条约当然是一个层面,但这还是不够的,我们另外还需要按照教科文组织的宪章,在人们的内心里建立和平,这是一个持续的任务,而前提,就需要教育,需要教育来创造对话的条件,增进人们之间理解,来分享他们的文化——这是社会发展的前提。

●让·米歇尔·雅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音乐家、作曲家)

你必须去保护传统智慧

我举一个例子,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聊到法国菜,中国菜。这两种菜系也许并不需要保护,因为它们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但是,那些少数的东西:少数的艺术、少数的文化呢?

文化是跟知识产权有关的概念,它是非物质的,它反映了在一定的阶段社会发展的情况。但文化也是很脆弱的,比如说在数字化的时代,你的电影、你的艺术、你的绘画怎么样生存?尤其在google面前如何保护你的艺术?

更不用提那些不发达国家的种族和族群,他们怎样保护他们的创作、他们的艺术不被剽窃?他们在音乐方面有天赋,但是他们的才能并没有得到认可,所以我觉得要帮他们,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创作是有价值的。

我和我的艺术家朋友都尽力在做这件事,来传播和普及知识产权概念,也就是可持续的文化。如果不去这样做,有些少数的艺术作品可能会消失。我强烈地认为艺术是和平与和解的关键。我举个我母亲的例子,她曾经在二战期间参加了抵抗运动,被送到一个集中营。在集中营中最艰难的时候,已经有人觉得活不下去了,突然有人开始唱歌。人们顿时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在你剩下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你仍然有你的艺术,这是属于你的。

●伊博恩·本格特伊 (毕尔巴鄂市副市长)

古根海姆博物馆,让一座城市获得新生

毕尔巴鄂,位于西班牙北部的一座城市,从海港城市到发展铁矿,再到兴建博物馆,这座城市从困难中重新崛起。所谓“毕尔巴鄂效应”已经成为世界的传说。

上世纪80年代,毕尔巴鄂市曾经历了非常困难的一段时间,公司纷纷倒闭,失业率达到25%,很多人对城市的发展非常悲观。面临这些问题,城市发起了一个全新的针对文化基础的变革革命。

我们发展了地铁、历史博物馆、港口,并且对河流进行了整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推行文化的发展,我们的复苏实际上就是以文化为基础。

古根海姆博物馆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博物馆,这个震撼世界建筑界的杰作,在一座几乎被人忘却的中等城市横空出世。

这个博物馆给城市带来游客。2012年,带来的收益大概是3亿欧元,并且创造了6000个就业机会。

除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古根海姆使毕尔巴鄂从一个逐渐被人遗忘的城市变成一个国际化的城市。

如果我们不能实现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两手都要硬的目标,那么对城市发展是没有意义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琳 张向芳 文 记者 李忠 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