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勾画一座“美丽杭州”
2013-01-22 08:48

何谓“美丽中国”?当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这样一个概念,美丽,一个如此熟悉的字眼,开始被注入了无限的可能性。那么,作为以美丽著称的国内知名旅游城市,杭州又该如何实践这样一份更深层次的美?

近日,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党刊《杭州》杂志社共同推出了第二十九期西子“我们论坛”,主题是“美丽杭州 幸福生活”。论坛以十八大的精神为引领,围绕美丽杭州的主线,从美丽景观、美丽现象、美丽区块、美丽产业着眼,与会专家学者们用自己不同的视角勾勒出一座“最美杭州”。

杭州市社科院研究员李一凡认为,建设“美丽杭州”,先要读懂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他认为,十八大“美丽中国”的生态建设概念,已经跳出了单纯的生态科学范畴和命题,上升为一个更高层次、含义更丰富的生态美学概念,“美丽杭州的目标是要建设一个绿色、健康、永续发展与和谐美好的诗意家园。”

“从美学的角度来考量,美的要义就在于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潘立勇的解读虽有些抽象,但他却从人文的角度点出了杭州的美丽核心,“西湖的美,不在于山,不在于水,而在于山水情态的‘各得其分’,杭州亦是如此。”

相比如此诗意的憧憬和解读,杭州环境集团副总经理曹宏的解读可能更为现实。

“杭州的垃圾每天有4000多吨,六年就可以把一个西湖填满”,曹宏给出的一组量化数据,听起来着实有些耸人听闻。不过,在他看来,垃圾看似可怕,却也有着巨大能量,“新的十年,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促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已经毋庸置疑地摆在企业面前。”建设“美丽杭州”,他建议首先要做好经济生态化这篇大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