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西子·我们论坛”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2012-12-24 08:51

给“弱势”一个沐浴阳光的机会

近日,由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党刊《杭州》杂志社、市委办公厅 “弱势群体”课题组共同推出的“西子·我们论坛”第二十八期,以“人人沐浴幸福阳光”为题,深入分析弱势群体的现状,思考如何在物质、技能、公共生活等方面改善弱势群体的现状。

谈及“弱势”,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是绕不开的三个群体。座谈会上几位来自基层的工作者分享了他们的帮扶经验。

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多年来关注留守儿童,他们通过举办免费的流动儿童夏令营、公益艺术团等方式播撒着爱心。“留守儿童往往得不到公平的教育资源,更缺乏家庭教育,有些天赋被埋没,有些得不到教育和引导,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义工高亮表示:“孩子是社会的未来,我们尤其需要注重从精神层面给予他们帮助与引导,给他们的未来提供一个平等的机会。”作为社区工作者,大关街道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汪水珍关注着另外一个弱势群体——独居老人。他们创新地提出把养老院搬进“家”里的概念,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在实践中,大关街道提供陪医、陪聊、代购、烹饪等12项服务,把辖区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登记在册进行会员服务。

浙江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刘志军认为,给予弱势群体帮助最关键的是要给他们一个均等的机会。他认为,在全国上下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今天,要改善弱势群体的状况,不能仅仅着眼于结果均等,而更要看重机会均等,需要在整个经济、政治与社会生活中更重视人与人之间的机会均等问题,而机会的均等,则需要通过政府公平的制度设计和政策执行来保障。

“贫困是有传递链条的”,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祝建华从专业角度出发,通过数据的定量分析与个案访谈资料,得出城市低保家庭生存与发展的脆弱性。为切断贫困的“传递链条”,他专业性地提出了干预政策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设计层面的制度安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