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西子“我们论坛”思考如何优化城市政务环境
2012-05-18 08:37

“政务环境是一个软环境,环境优则城市胜。”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建春用一句话,点出了政务环境在当今新一轮城市竞争中的重要意义。

城市发展依托于良好的政务环境。而优化政务环境,则是一座城市“永不竣工”的建设工程,尤其是杭州这样一座民营经济和民营资本活跃的城市本身就应该具备的“内功”。

昨天上午,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与市委党刊《杭州》杂志社共同推出的西子“我们论坛”第二十三期,以“城市政务环境再优化”为题,更进一步地探讨了如何为之。

在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张旭光看来,一个城市的政务环境能不能够优化,城市核心竞争力能不能提升,起关键作用的是政府。他说,要加快推进“直接虚拟性、平等参与性、快捷高效性”的无缝隙政府建设,以构筑未来地区竞争新优势。具体是要把推进无缝隙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提高网络政府建设的水平。

“政务环境不仅是行政审批的问题,它的定位不限于为企业服务,也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环境,涉及社会风气,涉及生态环境。”杭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沈金华说,政务环境是深层次,高层次地优化,实质是要在好的基础上再优化。

杭州市考评办副主任曹佃杭说,每一年,我们的城市都要进行满意度考评,从考评结果看,政府环境好的单位,群众满意度就高,要知道,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恰恰是我们“破七难”其中之一。

“用规范透明的审批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良好的环境,才能确保企业和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才能在中长期的竞争中建立稳固的优势地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曹伟认为,制度效率活力同样维系着政务环境的优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