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两岸学者给世界遗产时代的西湖支招
2012-04-16 08:58

西泠艺苑“孤山雅集·论道”系列之第二届“海峡文澜”,把讨论的话题定为“世界遗产时代的西湖”。4月15日下午,台湾师大国文系教授胡衍南在论坛上,用一条他的“醒酒路线”描述他眼中的西湖:“先打车到上天竺,慢慢走下来,在永福寺喝茶,过灵隐而不入,然后再慢慢地走到苏堤,一个下午泡在里面,酒也就醒了。”

在胡衍南眼里,西湖的申遗成功,毫无疑问,是因为她的美,蕴文化于自然景观之中。

“但申遗成功之后的西湖应该何去何从?当然,是维护这种美。但维护之外呢?”胡衍南问,“如何才能把西湖的美传达给中国的其他城市,传达给老外?毕竟,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

向世界传达西湖的美,事实上,就是向世界传达中国的文化。给世界遗产时代的西湖支招,这个话题,昨天让两岸的十几位学者学者们讨论得很热烈。

胡衍南给出的自己的答案是:教育。潜移默化的教育。

台湾师大教授林佳蓉觉得,不妨有一本小小的手册,介绍西湖的历史人文,并且最重要的是,随手可及,随处都能拿到。

浙江大学教授胡志毅的见解是,“在这样的世界遗产中,是不是还应该听听昆曲、听听古琴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会让西湖这一世界文化景观遗产更有情调?”

台湾师大的钟宗宪教授认为,西湖在自然保护上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在人文方面可以有更大的提升机会。他觉得,旅游单位的对外宣传还应该做得更到位:“导游对景点的解说才是对外宣传词。”他以台湾为例,“在台湾,学校教育让每个年轻人都了解台湾,了解历史,成为义务的‘全民导游团’,而在杭州,要让游客真正感受到西湖存在了千年的文化空间,在世遗时代把西湖推广出去,是不是也能这样,让西湖真正成为杭州市民的一种精神依托?”(来源:杭州日报)

来源: 作者:记者 郭琳 编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