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旅游业已成为杭州老百姓的“金饭碗”
2009-02-10 11:16

有人说,旅游业每创造1元钱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钱社会财富;旅游业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可间接带动7个人就业。

杭州加大力度发展旅游业,坚持发展旅游与扩大就业并重、旅游增长与就业增长同步,为全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在金融危机下各大企业纷纷裁员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旅游在给杭州带来真金白银的时候,也促进了杭州就业市场的繁荣。目前,全市直接从事旅游业的有几十万人,间接从事旅游业的多达两三百万人。杭州旅游业不仅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也是政府和百姓共同拥有的“金饭碗”。

“旅游西进”战略是新世纪初推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一心一轴八区五翼”的大杭州旅游格局提出、市域“一小时半”交通圈全面形成、区县市旅游市场共拓让杭州的旅游事业全面开花,旅游业的蒸蒸日上带来的庞大游客群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了旅游就业。

2003年,陈燕在千岛湖开始经营一家以有机鱼为招牌的饭馆,那时候,这只是一家面积30来个平方米的小饭馆,店里的员工在千岛湖旅游旺季的时候也只有6人。

一条高速公路改变了陈燕的生活。

“杭千高速通了,开私家车来千岛湖玩的人多了不少。” “旅游西进”的实施与推进让陈燕的饭店也尝到了甜头,“特别是上海、江苏的自驾游游客越来越多,来我店里品尝正宗千岛湖鱼头的客人也越来越多。”

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诚信经营,短短不到5年时间,陈燕的店规模比以往扩大了近百个平方米,员工数量也由原来的不到十人也变成了30多人。“因为饭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亲戚好友都来到我的店里帮忙。”陈燕说,此前,不是农忙的时候,为了增加收入,不少亲戚就会跑到其他城市打工赚钱,“做家政、到工地帮忙的都有,看人脸色不说,赚的钱还不多。”现在,饭店规模大了,不仅帮亲戚们解决了就业的问题,店里还招了十多个来自安徽、江西等地的外来务工者。

陈燕还有更远的打算,“现在杭州和淳安只要两个小时就够了,鱼从千岛湖运到杭州也方便了,再做几年后手头资金更加宽裕了,我打算把我的有机鱼餐馆开到杭州去。”

扩大产业规模推动就业

调整产业结构拉动就业

当前旅游业正进入国际化时代、休闲度假时代、目的地时代,杭州积极调整旅游产业结构,由传统发展模式向现代发展模式转型,旅游产品开始从单纯观光的“一枝独秀”向观光、会展、休闲“三位一体”转变,直接拉动了旅游就业。

芳芳是杭州一家广告传媒公司的老总,她说,她公司的发展和杭州的旅游还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4年前,芳芳大学本科毕业,可是,广告专业的她在就业过程中却屡屡遇挫。她说,“公务员没考上,一般小公司开的薪水太低,而稍微好一点的广告公司要求又很高,工作常常是‘白加黑’。”不愿给别人打工的芳芳一不做二不休,白手起家,开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刚开始的时候,包括我在内,公司里才3个人,办公的地方,也就是一间不到40平方米的老房子。”

一年一度的西博会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会展,每年的下半年,都有数十个各种各样的展会在杭州举行,芳芳就看中了这中间蕴藏的商机。“会展布置是我们公司一个比较主要的业务,忙的时候,可能一个礼拜就要布置四五个会场,往往是白天晚上连轴转。”

创业阶段虽然辛苦,但做了几年“老板”的芳芳越来越有心得。“休博会、动漫节……这些有利因素都让我看好杭州未来会展业发展的前景。”虽然公司的起点并不高,不过,几年下来,公司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去年公司的队伍已经壮大到了13个人,还有不少是应届生”。

“杭州旅游业的转型给公司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公司发展了,招收的员工自然也就多了。”芳芳开玩笑说,自己公司看似和旅游关系不大,其实和旅游发展唇齿相依。杭州旅游的发展不仅给了自己饭碗,也让她给了别人饭碗。

加快产业整合联动就业

杭州是一个旅游城市,大多数的行业都与旅游业有关。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旅游与经济社会各个行业的整合,旅游与文化、旅游与商贸、旅游与工业、旅游与社会资源等行业之间的整合更加紧密,这样,既发展了旅游业,也发展了其他行业,并且促进了联动就业。去年,杭州市大力培育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出台了许多政策与举措,将会给杭州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宋城景区是旅游与文化的整合,创造就业机会的一个生动例子。

宋城的看家演出《宋城千古情》由一开始的六七十人发展成为如今300多人的规模,为了让节目更加精益求精,每年,剧组都会到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招收毕业生,虽然这在庞大的应届生就业队伍中算不了什么,但每年也都能解决一些舞蹈专业应届生的就业问题。

“现在宋城有500多名员工,加上里面的一些店铺、商家,有1千多名工作人员。如果到旺季时,还会增加近千的临时就业岗位。”宋城还给了很多民间老艺人安身立命的场所。“宋城是国内作坊文化保留最好的地方。”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晓军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老手艺都快失传,而手艺人都面临着失业的威胁,旅游给了他们新的机会。“在这里,竹编、根雕、剪纸、织布、打年糕,全国各地的手艺人有200多人,向游客展示古老技艺。宋城的发展不仅给了他们一个工作机会,还给了他们舒适的生活。”

城乡协调带动农村就业

在市域“一小时半”交通圈、旅游圈形成的基础上,杭州有步骤地梯度推进各县(市)区旅游产业的发展与转型,增强杭州市区大旅游产业发展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杭州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旅游业的转移,扩大了农民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使旅游业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好途径。

余杭区双溪村的阿牛,以前不会讲普通话,也很少进城,平时就是下田干农活、放牛,一年的收入最多不过几千元。如今50多岁的阿牛依然在牵牛,不过已洗脚上田,带着老牛拉起了游客,一年能赚几万元钱。

据统计,余杭区的双溪村共有400户农户,2008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近年来有20多家农户依托双溪漂流景区,办起了“农家乐”和宾馆,效益好的农户一年光靠旅游就能赚个四五十万,而且,旅游也带动了当地的养殖业、种植业的发达,这又给1千多位农民和外来务工者提供了就业机会。

余杭的山沟沟村也依托景区,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该村共有723户,2237人,2008年人均收入12000多元。近年来有95家农户依托山沟沟景区,办起了“农家乐”,2008年旅游接待收入达1142万元,旅游收入约占人均收入的42.5﹪。

乡村旅游的不断升级,为农村闲置劳动力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可以让农民“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挣钱”,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分流。据统计,截至2008年,杭州市已经建成开放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乡村旅游点近300个,直接从业人数约2.5万余人,间接就业10多万人,接待游客量近100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10亿元。

来源: 作者:杭州日报 文/记者 边晓丹 编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